要去蘭嶼潛水度假嗎? Sounds like a good plan!

趁著大家的暑假還沒結束,馬上提供一個度假方案!

沒錯!!!就是去蘭嶼!!!!我想我的朋友應該又發現我跑出去玩了,在開學前抓緊時間把想去的地方去一去,等到開學的時候應該會比較不哀怨吧

其實蘭嶼一直都在我的travel bucket list上面,總覺得我跟台灣的旅遊地點實在不熟,除了日月潭, 清境, 溪頭以外我好像沒有去過什麼厲害的地方,連我一直想去的太魯閣都沒去過,更別說澎湖蘭嶼…

我的旅遊玩伴T從某研究所放風出來之後一直說要環島,偏偏我們都擠不出一整個禮拜出去玩,這次就決定輕旅遊去蘭嶼潛水度假!!訂的也很倉促,更別說還有臨陣脫逃的H同學😂

到蘭嶼我想大部份台北出發的旅人都是搭火車到台東,然後搭船或是飛機抵達蘭嶼吧!當然還有其他抵達方式,像是從墾丁出發的船!如果是中南部的旅人應該都會選擇從墾丁出發吧~我個人覺得訂飛機有點難訂到,因為可以預約的位子很少,但是可以省很多時間!大部份有經驗的旅人們給我們的意見都是買單程的船票,然後請民宿老闆幫忙預約回程的飛機,當然傻T跟我兩個傻瓜直接訂了來回的船票…

船票網站: 悠遊蘭嶼

飛機資訊: 德安航空

我想其中比較需要注意的是從台東出發的船最晚那班是下午一點,所以如果當天要從臺北衝到蘭嶼的旅人們記得早一點到~另外船票如果你是週末出發的話,預約一下會是比較保險的選擇!淡季則需要先打電話確定船有開!

從台東火車站出發到富岡漁港搭船的方式應該就是搭公車或是計程車了!我們到的時候剛好有一班台灣好行,就直接跳上了!我記得搭船時間大概要兩個多小時,但是可以看完整的軍艦岩我覺得是蠻值得的~會暈船的旅人們記得帶暈船藥阿!

GOPR4285.JPG

第一天因為是下午到的關係,我們check in完就直接騎著租來的摩托車環島一圈!在蘭嶼真的是隨便騎都有可能遇到山羊!記得等山羊走過了之後再繼續騎喔!我覺得蘭嶼是個很神奇的地方,到處都有睡覺亭!島上充滿著慵懶的海風,在睡覺亭吹著海風聽著潮汐的聲音放空!突然明白為什麼有人會願意放棄百萬年薪住到荒涼的海島了!比起我們平常認真上學上班賺得錢拿去度假,還不如直接住在這裡!

IMG_2986.JPG

以蘭嶼眾多部落來說我們跟東清部落似乎特別有緣,玩伴T與我似乎每天一到飯點就會出現在東清附近… 比起椰油或是紅頭部落的商業化,東清有種讓人懶洋洋的感覺!在睡覺亭等晚餐的時候有位老爺爺跟我們聊天就聊到蘭嶼人的海洋文化,聽著會明白他們真的是很希望蘭嶼能保持美麗乾淨的原樣,島上除了7-11以外找不到一根吸管~爺爺甚至說“我這輩子都沒有踏入過那家7-11”

呃… 這讓我這個每天沒事往7-11跑的人該何去何從呢…

 

▲說的就是港口旁邊的這家7-11!蘭嶼唯一一家小七!!!

聽當地台灣本島過去的店家講,當地人很排斥來蘭嶼做生意的人。可能從東清爺爺那邊就可以聽出來了吧!不過我看小7在那邊生存的很好,觀光客都會去那邊買宵夜跟補給品。嗯難怪蘭嶼人不喜歡小7了😂

個人感受是覺得蘭嶼人並不會很排斥觀光客,比較需要遵守的原則大概就是拍拼板船的時候要先問過主人,如果主人同意了才可以拍!至於飛魚季的習俗… 我們來的時候飛魚季已經結束了,東清爺爺是說如果想看飛魚季的話大概春季的時候來最剛好!

IMG_2875.JPG

IMG_2871.JPG

對了!剛剛前面說可以在睡覺亭吃飯的地方就是很多人都推薦的野海子!這邊有飛魚炒飯臘肉炒飯飛魚簡餐等等的餐點!可以坐在睡覺亭看著別人滑拼板舟配炒飯~

IMG_3003.JPG

IMG_3100.JPG

再繼續環蘭嶼一圈會看到不少奇怪的石頭,這真的非常需要想像力!這兩個是我可以想像到的石頭,但是說真的其他的石頭… 很抱歉我真的看不出來~

環蘭嶼一圈如果認真騎的話大概是一個半小時,民宿主人告訴我們如果想切西瓜的話可以騎騎中橫! 但是老實說我沒有覺得比較快… 當然如果你想爬爬氣象站的話,氣象站就在中橫上面~

IMG_2927.JPG

老實說我覺得蘭嶼最美的那段是在核廢那一塊荒郊野外… 但是很明顯蘭嶼人真的很討厭核廢,島上到處都貼著核廢遷出蘭嶼, 反核的標語!努力給他環蘭嶼一圈之後我想應該會對蘭嶼有比較基本的認識,隔天才有精力去認真玩!

第一天的晚上我們參加了一個夜觀的活動真的是累累累啊!夜觀的老師是真的很會找昆蟲但是我們想看的是動物啊啊啊!我和T真的很努力撐到蘭嶼角鴞出現了才趕快跟老師說我們不行了要先回去休息… 真的真的除非對昆蟲植物超有興趣的人,不然不要隨便挑戰夜觀!!

如果不想去夜觀的話,也可選擇騎摩托車到中橫或是青青草原看星星!沒有光害的蘭嶼真的可以拿出星座圖一個一個認星座!當然你也可以選擇找一家酒吧喝點小酒,也許會有豔遇也說不定😂

GOPR4371.JPG

第二天一早起床後我們決定先去爬氣象站!雖然當地人都會直接騎摩托車到氣象站,但是我真的完全不推薦大家直接無視那個“非公務機車請勿進入”的標語!!!爬大概20分鐘後就到氣象站了,雖然爬到一半一度想放棄,但是看看沿途的山水,拍拍照似乎又有力氣爬下去了

GOPR4407.JPG

GOPR4415.JPG

GOPR4427.JPG

我想應該每個民宿老闆都會提到氣象站吧!氣象站的特點除了前面講的看星星以外,是一個可以把蘭嶼從頭到腳看光光的地方!算是蘭嶼的最高點吧~看到上圖那張圓桌了嗎?看到的瞬間超想帶著三明治上來野餐的lol

 

中餐我們是在人魚和貓吃的!有點忘記我吃了什麼大概就是簡餐配飲料吧~蘭嶼的貓很讓人融化,一個個懶洋洋的都不怕人,像這隻就躺在我旁邊的椅子上,從趴睡一路睡到手腳朝天!

下午的重頭戲就在潛水了!!!!玩伴T和我上次在Key Largo潛水後就上癮了!T甚至跑去中南美考了一個Open Water執照,就是說他可以自己下水不用教練跟了!!!我呢… 還是需要教練帶著才能下水… 只好參加體驗潛水😂

大家關心的浮潛跟潛水的差別?一個當然是價格上,浮潛我記得是$500一人,大概就是給你配備讓你在水面上飄著吧!如果你腦袋想著的是背著氧氣筒穿著全身防寒衣潛水的話,說的就是深潛scuba diving~當然配備比較厲害當然會比較貴,$2500一個人但是會有教練跟著你~

當然你看到的黃色小魚不算是自己主動游過來的… 是教練灑了點麵包屑😂 不過這些蜂擁而來的黃色小魚完全讓我想到上次在Key Largo船潛的時候… 在船上一吐,水底衝上來把我的午餐吃光光的黃色小魚… 希望你現在不是在吃飯! 對了對了這次我很幸運有看到石斑喔~~終於不是看到他煮熟的樣子了!原來石班長這樣啊~

潛水的位子是在朗島部落附近!我們是請民宿老闆幫我們訂Tec Only潛水中心~這邊也有提供潛水課程喔!想考證照的話可以聯絡他們

潛水: Tec Only

潛完水就沿著昨天騎過的路去走一些景點吧!其實潛水完我已經心滿意足了!

大家都會去的情人洞的入口似乎有點難發現~我們是昨天環島的時候遇到有導遊帶著團體到情人洞附近才知道入口在這邊,就是下面左邊這個黃黃綠綠的指標“情人洞往下” 不要騎過頭了喔!

基本上情人洞真的不用待多久,大概五分鐘你就會想去下一個地點了~但是這邊的景點就是這樣小小的藏在各個角落~所以真的不用認真查資料排行程,最懶惰的方法就是看到路邊停了好幾台摩托車你就跟著停下來lol

下一個目標是去野銀冷泉把黏在身上的海水跟汗水洗掉!

GOPR4583.JPG

冷泉這裡其實沒有很好走,因為石頭很刺… 我就這樣眼巴巴地看著玩伴T穿著她那雙可以上山下海的洞洞鞋踩進去,自己邊踩邊尖叫~記得至少穿個能泡水的鞋子…

黃昏前我們也騎到青青草原附近啦!從入口進去需要走一小段才會到可以看到夕陽的地方~記得在夕陽還沒開始紅通通的時候就先過來等!撇開眾多看夕陽的旅人,我個人很喜歡青青草原~草原下面就是海了,可以看到海映著夕陽的顏色~

GOPR4691.JPG

GOPR4670.JPG

如果有人好奇我們晚餐吃了什麼的話… 我們是在無餓不坐吃風味餐!就在民宿所在的漁人部落!當然也可以玩貓,蘭嶼真的好多懶懶的貓啊~~

最後的最後,用晚飯後的M Bar結束這回合~

M Bar是個可以聽live music的地方,今天剛好遇到Open Karaoke Night! 很多旅人都上台獻唱喔!當然也不要放過玩貓的機會~遇到兩隻剛出生沒多久的小貓 啊啊啊啊超可愛的😍

兩天兩夜的蘭嶼潛水行就這麼結束了😞 如果有時間我真的想在這邊待一個禮拜,每天潛水看星星,過著“手機是什麼?我不需要”的天然生活!曬出了色差但是卻覺得很滿足

對了!要記得把現金帶夠喔,因為這邊通通不能刷卡!!還有一定要帶一堆防曬油和一件可以擋陽光的薄長袖!!!蘭嶼夏天的太陽是真的會把人烤熟的那種大太陽!!!不要不信邪!我就覺得穿著薄長袖也要被烤乾了一直灌水!!!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