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前沒有人會告訴你的留學甘苦談,你真的適合留學美國嗎?

我知道很多人都很憧憬留學這件事,如果經濟條件允許的話我覺得出國留學是一件很棒的事!但是這麼多形形色色的人真的每個人都適合嗎?有沒有可能像飢餓遊戲一樣不停有人被淘汰出局?

警告:這裡依然是一個純分享不負責也沒有影射誰誰誰或誰誰誰,請不要自己對號入座

在美國的這六年我認識了不少新朋友,當然很大一部分是國際學生。可能大家都是離鄉背井的,真的很容易不小心就跟國際學生變成好朋友!說真的也許真的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到美國留學,在我的這些朋友中就有不少無法適應文化的人!有的人很抗拒,有的人很不安,有的人完全拋棄自己原本的文化!當然也有人把兩邊的文化平衡的很好!我想留學以前最少人提到的大概是

我真的適合留學美國嗎?

語言當然是一個重要因素!我覺得英文不好真的不是一個藉口!只要願意講,就算文法亂七八糟只要你可以把單字講出來,或是比手畫腳都可以,過了幾個月你的英文肯定嚇死人的好~最怕的就是從頭到尾嘴巴都不開口講話的人… 我遇過一些同學在美國讀了四年的大學,他講英文的時候還是手抖腳抖,有的甚至躲在你後面跟你講中文讓你幫他開口提意見… 不知道口譯是要收費的嗎!!!

除了語言上的不同以外,很多人遇到的狀況大概是沒有勇氣跨出自己的舒適圈!我遇到不少研究生的朋友太習慣待在自己的小圈圈~比較誇張的甚至早餐中餐晚餐上下學都要跟同一群人一起,而且這些人還是他出國前就認識的人… 每天都要一群人集體生活?!這不是一個特例!很多人留學的時候似乎忘了留學的意義不是只是為了洗個文憑找好工作,而是想要跨出自己的舒適圈去體驗不同的文化跟生活!如果真的只是為了洗個文憑的話,真的就太可惜了~

當然也有一些人是高估了自己獨立自主的能力!如果人已經大學畢業了,一日三餐都要爸媽張羅好,家事沒有辦法自己做,水費電費手機費也不會自己繳,租屋不會自己找,銀行帳戶也不會自己開的話… 我不知道這些人是要請個傭人陪著來留學還是需要爸媽陪著一起來?!當然是真的有同學帶著傭人來住宿舍… 真的太厲害了給他滿分!

不過獨立自主的能力是可以培養的!比如本人18歲出國留學的時候就是一個沒有用過洗衣機不會煮飯甚至連電鍋外面要加幾杯水都不知道的人!還好我有顆很大的心臟~ 不會的事學起來就會了,就算不會煮飯有什麼關係自己google想吃的東西要什麼材料加幾湯匙的醬油鹽糖,大不了吃沙拉跟三明治!洗衣機也是看得懂start跟stop就好了!反正沒有人一剛開始就會我只要照著自己的步調來就可以了~

因為文化上不同的關係,美國算是一個大家都很獨立的地方,資源都有,只是我們需要自己去爭取!聽過不少案例是說 “我以前在哪裡的大學都會幫我們處理,為什麼美國大學不會?” 或是 “為什麼選課要自己找課,學校不會幫我排課嗎?”,本來文化不同就會有不同的狀況,但是出了學校誰又會主動幫你呢?當然可能學校也有可以進步的空間,但是如果連放假要回國卻不知道要去國際學生中心請人幫你簽I-20 travel endorsement的話… 嗯… 祝你暑假過完還能成功入境美國! 說歸說還是要洗腦大家一個美國生存的方式,很普通,跟在台灣沒什麼不同,就是問問題!!!! 如果你在台灣電腦壞了一定會打電話請人幫忙修或是拿到維修中心吧?就跟這個方法一樣,不會只要開口問,我相信你們一定可以解決所有事的!不用擔心問錯單位,就算打錯也沒關係他們會告訴你要打哪個號碼~

當然你也許比較衰,需要學會怎麼處理種族歧視這種事!加州算是個亞洲人很多,不太容易遇到種族歧視的事,但是多少都有人認為 “全部亞洲人都是華人” 或是 “亞洲人都怎麼樣” 之類的刻板印象… 這時候就要發揮自己最機車的那面,跟他理直氣壯的講回去~大不了到最後就說你種族歧視我,我要告你!說真的種族歧視這種事無論在什麼地方都有可能發生,你想想美國現任總統… 嗯白宮都有可能發生的事情,學校當然也有教授有這種毛病!遇到的時候也不要害怕就馬上講回去讓他看到你就害怕哼!

到美國留學前,真的要做好心理準備~因為真的什麼事都要自己想辦法處理!問人找資料等等都得自己來!當然我相信每個人都有生存能力!有些人真的很幸運,從頭到尾都有人願意照顧他接送他幫他處理生活上的大小事… 或者說很不幸運因為他錯失了人生很重要的經歷?!雖然說很多時候我們都只聽到留學光鮮亮麗的一面,但是其實數一數有多少人是留學到一半就打包回家的?其實真的不少!我就有一些同學因為沒有辦法適應語言跟文化上的差異,過了幾個月就回家了!也有聽過一些人一離家沒有把持好自己就開始吸毒飆車等等,有的甚至玩到家長直接來美國把小孩押回國!種種案例都有可能發生!所以我必須說,留學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的,如果要把小孩送出國或是自己要出國以前,都需要好好的評估一下自己的能力跟狀況!

當然我真的很慶幸我是在什麼都不管傻傻好天真的18歲就被兩老踢出國,因為那時候什麼都不想就是很勇敢的亂衝亂撞還每天過得很歡樂 (離開家終於沒有人管我了?! )。我想如果當時留在台灣讀大學,我想以我們家保護小孩的程度,我大概會成為一個連用電鍋煮白飯都不會的人!可能真的到大學畢業了也不敢像當年的自己一樣,一個人扛著兩個超大行李箱搭飛機到一個連半個人都不認識的地方!當然也感謝所有幫過我的人~他們人真的是太好了!也謝謝兩老不是把我送到日本,因為我這種瘋癲性格大概無法適應日本的文化😂

✯不敢相信居然有人可以看到最後!沒錯這是一篇充滿負面能量的文章,也許打破了你們的美夢lol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