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留學 – 研究所選校的疑難雜症,通通一網打盡👊🏻

啊其實說一網打盡有點過頭了,只能說這是一篇分享文,分享我遇到的疑難雜症!當然內容可能有點沉悶… 畢竟申請學校本來就是一件很沉悶的事情,要準備的東西又多又雜實在不是一件有趣的事情!

我的碩士申請的是Biostatistics!其實當初有糾結過是要申請Statistics, Biostatistics, Applied Statistics還是data science,當中也問了不少在工作的朋友跟長輩,當然大家的意見都不同,只能說這幾個program其實差異並沒有到很大(除了data science),只是應用的方面不同!

當然最後決定申請生物統計是自己決定的,以後的路要自己走當然要自己負責不能用任何理由推給他人,自己還是最了解自己!我想最後決定的原因除了生物統計的資源比較多以外,應用在生物醫療的部分也讓我很有興趣,當然最重要的是我不是一個喜歡一堆理論辯證的人,也確信生出新理論這種事跟自己沒有關係!我喜歡的是應用方面的!用自己學會的理論來解決有興趣領域方面的問題!至於以後會進到哪一行誰也說不定,可能學了生物統計會進銀行工作,或是去藥廠做跟藥物有關的研究,一切都很難說

當然疑難雜症不可能只有選program!選校也是一個大問題!我想我大概可以簡單分成幾種,根據這幾種一個一個篩下來就可以找到自己要申請的學校了

1. 學校資源

2. Research Interests

3. Funding/Scholarships/Tuition

4. Program的內容/畢業條件

5. 學校地點

 

學校提供的資源:

讀生統如果學校沒有醫院我是真的不知道資料要從哪裡來,當然醫院的資料也不多,最好是有跟藥廠合作的學校!我申請的學校都是有醫院的學校,至少確定學校有一定的資源!當然有的學校有超級電腦那就更棒了! 當然強而有力的校友也是需要考慮的地方,如果一個學校的畢業生很多是VP, CEO之類的,畢業後進到這些公司的機率也很大!因為你非常有機會遇到recruiters是校友,跟他們建立connection的機會也更大!


Research Interests:

這個部分是不能偷懶,只能一家一家努力找!篩選完有醫院的學校之後就要一家一家翻教授資料跟研究興趣了!這些學校department的網站一定會有,只要一個個耐心翻完就沒問題了!感謝申請學校時給我建議的張先生張小姐,他們告訴我當學校有越多教授做你有興趣方面的研究時,你跟到他們的機率也越高~ 當然最好的狀況是你先寄email去跟那些教授聊聊,很多phd學生都是這樣入學的,先找好要跟的教授,教授會幫你入學!

 

Funding/Scholarships/Tuition:

當然學費能不能負擔的了也是很多人選學校的條件,一般美國中間那一大塊荒野的公立學校會比較便宜,東岸的學校比較貴,西岸最近則是公立學校快跟私立學校一樣貴了😱

很多人告訴我申請到獎學金的秘訣是在申請學校的時候先翻過一遍學校獎學金的網站,然後找出自己有機會申請到的獎學金,在SOP或personal statement裡面寫出你有獎學金要找的人的特點,當然不是說要說我看到某某獎學金我很符合這樣,而是說我有興趣的研究目標是這個,我想要奉獻在某個領域之類的

✯當地的生活費, 房租, 是否需要買車也要納入考量範圍,有時候學費很貴但是生活費很便宜,加一加其實也差不多~

 

Program的內容/畢業條件:

雖然說美國大部份的MS Program沒有thesis這個要求,但是有一些還是有的,不想寫thesis的人要先看清楚需求再申請啊!另外像是有開課的內容跟需不需要實習才可以畢業,實習又是學校分發還是自己要找,這些都是申請前要看好的~不然等到近到學校後發現沒有半堂課是自己有興趣的… 那就來不及了砍掉重練吧lol

 

學校地點:

這個可能對某些人很重要,某些人則是不太在意學校地點~ 我就離不開有好吃食物又不會太熱太冷的地方,像是我最想去的UW就是被那邊的海鮮跟櫻花吸引!!! 如果要我去會下大雪只能窩在家吹暖氣出門覓食還要剷雪的地方… 我想我應該會覺得很憂鬱吧!!! 要找還是要去有食物交通方便天氣又好的地方啊!! 當然附近也要有滑雪場可以滑雪!!!

我覺得學校地點很重要的原因當然不只這些額外的條件,安全方面我也很注重~有的學校在治安不好的地方,晚上可能都會聽到槍聲… 像是很多USC的學生就有辦法伴著槍聲安穩入睡… 我是不知道他們怎麼習慣的,但是我這種怕死的人最怕的就是這種危險地方!治安不好的地方除了可能有槍聲以外,遇到搶劫的機率也很高!比如說UC Berkeley的學生一定會有一個被流浪漢打劫的朋友。我雖然不是他們的學生但是我也有聽說兩個朋友的朋友在校門口被搶劫的案例!像是走在路上用蘋果打電話,結果流浪漢走過他身邊就把他的蘋果拿走了。還有人邊走邊聽音樂,聽到一半發現怎麼沒聲音了,耳機都不見了!!

 

恭喜你看完沉悶的內容~

總之這五點就是我申請學校的時候一定會特別注重的地方~其他哩哩扣扣雜七雜八的問題我想應該會比較容易解決吧!其實學校的faculty都很願意幫我們解決疑難雜症,有任何問題寄email或打電話給他們就對了~跟申請過程有關的就問admission,跟學校課程或是Department有關的就問Department的faculty! 寄錯人也沒關係他們會幫你forward給負責處理問題的人~

Good Luck!

 

 

 

 

One thought on “美國留學 – 研究所選校的疑難雜症,通通一網打盡👊🏻

Leave a Reply

